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

鹽的回收

回收食鹽水中的鹽有二種方式,

一是利用較大的塑膠盤,增加食鹽水與空氣接觸的面積,讓食鹽水中的水以「蒸發」的方式變成氣態的水蒸氣,留下了未隨著水蒸發的鹽。以往天氣好時,只要兩三天的時間,食鹽結晶就會慢慢出現。這二週由於溼冷不斷的下雨,蒸發的速度很慢(家中的衣服也晾不乾),食鹽結晶的速度也非常的慢。




二是利用烤乾的方式,將食鹽水放入坩鍋內,以酒精燈加熱,利用食鹽與水的沸點不同。當水汽化變成水蒸氣時,食鹽就留下來了。要注意的是由於要將水煮沸,食鹽水的量不宜太多。大約15毫升飽和的食鹽水溶液,也需要20分鐘左右的時間才烤乾。當然,酒精燈火焰大小會影響所需時間的長短。




比較二種方式回收後食鹽的結晶,可發現回收的鹽均為白色,但結晶情形不同。
原來食鹽的顆粒細大小平均。
蒸發方式的食鹽顆粒粗且大小不一,還可以用眼精看到一些漂亮的晶形。
烤乾方式回收的鹽顆粒較原來食鹽顆粒更小(習作之建議解答為較粗,但經過多個班級多次實驗後發現結果應是較小的結晶。)

推斷以上結果之原因應是,蒸發方式由於速度較慢,食鹽有足夠時間組成較大的晶形,而烤乾的方式,由於沸騰汽化速度較快,食鹽沒有足夠時間組成較大的晶形,而原來購買的食鹽由於結晶方式的條件一致,因此晶形及顆粒大小較為一致。


上課操作情形




以蒸發方式產生鹽


鹽的結晶



的觀察
salt

SALT. Photography. 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Image Quest.Web. 19 Nov 2011.http://quest.eb.com/media/image.htm?mediaId=138_1068373
Salt Crystals. Photography. 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Image Quest. Web. 19 Nov 2011.http://quest.eb.com/media/image.htm?mediaId=139_1910101
salt. Photograph.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Online. Web. 19   Nov.   2011 .  <http://school.ebonline.com/eb/art-117320>.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