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

勞倫茲和「銘印」

勞倫茲
奧地利動物學家,與廷伯根同是現代行為學的奠基人。小時候即給附近的動物園患病的動物作護理。1935年率先提出鴨雛及鵝雛的銘印現象。後來論證人類的好鬥本性(在暢銷書《攻擊性》〔1963〕),以及人類思維的本質。其他受歡迎的著作包括《所羅門王的指環》(1952)和《人與狗》(1953)。1973年他與弗里施及廷伯根共獲諾貝爾獎。


 銘印
 一種學習形式︰幼小動物把 注意力集中於牠所看到、聽到、接觸到的第一件對象上並追隨這一對象。在自然狀態下這個對象幾乎總是父母,在實驗條件下可為其他動物或無生命物體。人們僅對 鳥類的銘印現象作過深入的研究,但許多哺乳動物、魚和昆蟲幼體顯然也有銘記過程。雞、鴨、鵝的銘印過程數小時即可完成,但孵出約30個小時後對銘印刺激的 感受性即消失。

"勞倫茲"。  2011年。 《大英簡明百科中英對照知識庫》。
2011 年 5 月 15 日 <http://db.tpc.edu.tw/EBConcise/concise/content.aspx?id=15185&hash=SUN7rf2dAERNjebiGQ7xrg%3d%3d>.
"銘印"。  2011年。 《大英簡明百科中英對照知識庫》。
2011 年 5 月 15 日 <http://db.tpc.edu.tw/EBConcise/concise/content.aspx?id=12530&hash=1Taf%2blPtKRbdyPxcYrHkzg%3d%3d>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